Jumaat, 13 Ogos 2010

Ramadhan 1431

selamat menyambut ramadhan kareem tahun 1431 hijrah

人人都说﹐人生在世﹐不只是为挣钱和吃喝﹐而需要有精神﹐充分体现人的生命价值﹐追求高贵的人性。 这精神是什么﹖ 是对待生命的目标﹐努力去实现﹐就是生命的成功。 伊斯兰的斋戒是自我调节精神升华的程序和过程﹐就是信仰﹑决心﹑意志﹑奋斗和成功。 遵循这个规律﹐为自己创造一个成功的人﹐许多人都共同努力﹐集体创造一个成功的社会。

为此﹐伊斯兰的斋戒有许多严格的规则﹐不许超越或更改﹐成为全世界穆斯林的标准行为﹐非此不成穆斯林的斋戒。《古兰经》说﹕“信道的人们啊﹗ 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﹐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﹐以便你们敬畏。”(2﹕183) 这个定制自古以来就有﹐看来过去曾被人为的篡改过﹐伊斯兰出现之后给予再次肯定和重新强调﹐“定制”者就是一整套行为规则的意思﹐任何人不得逾越或私自增减。

这个定制的最显著的形式是白天禁止饮食﹐两餐之间有十多小时的间隔﹐确实长了些﹐一般的人都会有饥渴的感觉﹐尤其赶到夏季的莱麦丹月﹐日照时间更长﹐而且炎热。 首先在饮食上确定了严格的制度﹐创造出一种环境﹐要求信道的人有决心﹐抵御强烈的欲望。 不仅如此﹐而且禁止夫妇交合﹐禁止暴躁﹑禁止说谎﹑禁止欺诈﹑禁止一切恶行﹐而与以上这些行为相反﹐必须多礼拜﹑多祈祷﹑多诵读《古兰经》﹑多赞颂真主﹑多做善功﹑多做忏悔﹑多忍耐﹑多克制。 这就是斋戒的整体面貌﹐都属于敬畏真主的行为﹐前者所有的“禁止”﹐都是为有病的精神排毒﹐后者所有的“必须”﹐都是为健康的灵魂加油。 这些都必须由个人的决心和意志努力实现﹐所以对于个人是一场体力与精神的战斗﹐是一次灵魂的洗澡﹐心灵的净化﹐性格的改造和人性的提高。 凡是身体健康有条件守斋戒的穆斯林﹐莱麦丹月是对每个人的 要求﹐没有例外﹐不论财富﹑不论地位﹑不论男女﹐不论年龄(出幼年龄以上)﹐公平合理。

莱麦丹月的斋戒是真主的命令﹐是对穆斯林艰苦功修的制度﹐是挑战﹐是鞭策﹐是促进是鼓励﹐而从个人角度﹐则是决心﹑毅力﹑斗争的考验和训练﹐最终的目的是人生的成功 ---- 敬畏真主。 在此向读者提出几个问题。 是否一年就此一个月的斋戒﹐其他十一个月﹐可以完全“自由”呢﹖ 斋戒是接近真主﹐向真主祈求恕饶﹐表达敬畏﹐而斋月过后﹐是否就同真主疏远了呢﹖ 是否咬紧牙关忍耐一个月﹐一年之中其他的日子可以为所欲为了呢﹖ 是否克制﹑忍耐﹑善功只是一个月的行为﹐其他日子没有要求了呢﹖ 回答是﹐决非如此。

《古兰经》说﹕“为我奋斗的人﹐我必定指引他们我的道路﹐真主确是与善人同在一起的。”(29﹕69) 敬畏真主的表现﹐不是一时一事﹐而是时时刻刻﹐终生一贯的行为。 伊斯兰公开向社会声明﹐不出售天堂门票﹐信仰伊斯兰不是一劳永逸﹐不需要再努力﹔也不是每逢周末聚会的俱乐部﹐而是天长日久的忠诚﹑敬畏和善良﹐是对人性的彻底改造和保持永恒。 莱麦丹月的斋戒只不过是一次集训和示范﹐必须持之以恒﹐坚受正道﹐一切成果必须坚持下去﹐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。

这是实事求是的精神﹐因为符合是人的特性。 人不是一部永动机﹐每天必须增补饮食﹐维持生命的存在﹐同时也必须时刻增添精神燃料﹐维持正气的精神充沛和旺盛。 人的一生﹐都是在变化中度过的﹐从年幼到老年有明显的变化﹐从老家到异乡会有变化﹐看到或想到一件事会有心动﹐发生思想感情变化﹐甚至人生目标的变化。 时刻在变化的人生﹐需要时刻为精神充电﹐补充精神营养﹐防止误入歧途﹐走向迷误﹐质量堕落﹐行为败坏﹐成为一生的失败者。

世上到处是诱惑﹐是真主许可的恶魔作怪﹐俗话说“学坏容易﹐学好难”﹐因为人体内有邪恶的基因﹐容易发作﹐必以正气精神克敌制胜。 千里之行﹐始于足下﹐尤其迈出第一步很艰难。 莱麦丹月的斋戒﹐就是要我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﹐下定决心﹐坚韧不拔﹐继续奋斗到底。 先知穆圣说﹕“真主说﹐ 我的仆人近我一手掌之距﹐我向他靠近一臂之长﹔他靠拢我一臂﹐我近他一拓﹔他慢步走近我﹐我速行迎上他。”《布哈里圣训集》

莱麦丹月的斋戒﹐是坚信正道的开始﹐一年一次更新﹔守斋戒的人信士﹐先有决心﹐再有坚强的意志去切实执行﹐遵循斋戒的规则﹐按部就班﹐一丝不苟﹐严格要求﹐必有大收获。 从认真坚持斋戒开始﹐一辈子做好人﹐接近真主﹐走上通向天堂的康庄大道﹐这是一个穆斯林的最高思想境界。 先知穆圣说﹕“真主说﹐阿丹子孙的一切行为﹐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﹐而只有斋戒是为了我。 我必将对守斋戒的人给予赏赐。”《布哈里圣训集》

Tiada ulasan: